•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学校召开“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06-09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建设工作,学校于6月8日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407会议室召开“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以下简称TRIZ课程)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褚庆柱、教务处教发中心朱开兴、教务处课程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秀丽、副主任卜秋祥及课程建设研究中心崔莹、钟立梅、全校TRIZ课程任课教师教师、青科TRIZ协会执行会长谷伟长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卜秋祥主持。

     

    付鹏程做了会议发言,介绍了课程建设研究中心的创建、成员组成及基本任务,强调指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落实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TRIZ课程“16学时理论+16学时实践”的教学任务,凝心聚力做好课程建设工作,建设好TRIZ课程师资队伍和实践平台。学校下一步将以TRIZ课程为抓手,以课程建设研究中心为平台,协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进一步加强专创融合,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褚庆柱指出:TRIZ课程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建议研究基于专业的创新理论模型,利用TRIZ理论体系促进专业的发展,建议在课程建设中融入专创融合特色。

    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线上调查问卷+线下议题讨论”、“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学生多维度共参与”的创新性组织方式,在研讨调查问卷设计、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以议题为导向”的研讨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性的尝试。会上,卜秋祥介绍了我校2017年6月至今TRIZ课程建设及学科竞赛情况,组织全体参会人员结合TRIZ课程建设研讨调查问卷问题,针对“新阶段、新要求、新思路”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焦点问题的线上调查统计数据。研讨会还邀请学生代表青科TRIZ协会执行会长谷伟长同学针对“学生参加创新活动动力不足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分享。

    此次研讨会为全校TRIZ课程教师提供了讨论、沟通、学习的平台,深入探讨了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有利于推进新学期TRIZ课程教学任务的落实,有利于我校创新教育课程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坊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