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创新教育方式 拓展工作领域 服务教学一线 ---青岛科技大学创新教育工作回顾及展望
    2021-01-13   教发中心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加强创新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2017年至2020年,我校教务处牵头组织,多措并举着力加强我校创新教育建设,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在创新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能力,教研专业坚持同向并重,科学研究注重行业需求,创新教育不断开拓进取。近年来,学校大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主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发挥特色学科专业优势,立足青岛,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创意引领创新、创新推动教育”。提出并探索实践了创意创新教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将创新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一、学校领导高瞻远瞩,及早布局我校创新教育工作

    创新是前提,教育是关键,质量是中心,成果是导向,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的交叉性与前沿性,进一步紧扣国家战略与行业特色,进一步增强创新教育的社会价值与实践价值。2017年6月张淑华副校长带队到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中心)考察学习,为开展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完成可行性调研工作。把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青春力量;把创新教育实践融入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国力量;把创新教育青科大方案融入教育总格局,打造发展力量。


     

     

     

    二、创业教育课堂教学多管齐下,各具特色

    教务处开设创新方法课程,持续组织创新方法课程研讨。主体多元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学术研究权威化,工作氛围活跃化自2018年起,全校理工科本科生专业全部开设了《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2学分32学时理论教学),开班人数和规模在全省高校中领先。现已累计开课四轮,全校共有12773名学生选修。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由32学时理论教学改进为16学时理论教学+16学时实践,设置更为合理。自2018年起,教务处每年组织全校骨干教师参加《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研讨会,持续提升我校创新教育课程教学能力。以创业精神培育为主线,探索多种模式培养,以本科为基础,以硕士或博士为出口,课堂教学具有开阔的视野,特色鲜明。

    教务处组织专项师资培训,任课教师持证上岗。2017年8月暑期,青科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简称青科TRIZ培训班)开班,河北工业大学檀润华副校长带队到我校授课,学校设立开班专项经费,共102名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又分为17支创新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3个月的课程再学习。2018年1月举行了青科TRIZ培训班答辩暨结业仪式,按照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中心的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全体教师分别汇报答辩,答辩合格的教师颁发了“师资培训证书”,成为首批青科创新方法课程师资人员。


    三、创业教育实践活动风起云涌,丰富多彩

    教务处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国际认证培训和TRIZ交流。2019年,教务处选拔机电学院卜秋祥等教师参加国际TRIZ协会认证培训,卜秋祥获国际TRIZ协会一级、二级认证专家证书。2019年,卜秋祥当选山东省创新方法专委会委员。同年12月,卜秋祥参加第四届TRIZ年会,与国内外同行专家深入交流TRIZ理论及实践。

    2020年4月教务处指导成立青科TRIZ协会(学生社团)。2020年1月教务处安排卜秋祥老师筹建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方法协会,来自机电学院的刁旭、高凯强、魏玉展、郑清华、杨中华、李帅、谷伟长、苏慧娟、王文硕等TRIZ爱好学生积极响应,于2020年4月通过学校社团联评审成立了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方法协会。教务处担任青科TRIZ协会业务指导单位,卜秋祥担任协会指导教师,谷伟长担任执行会长,苏慧娟、王文硕、胡洋、于燕妮担任副会长。在教务处和协会指导教师卜秋祥的领导下,青科TRIZ协会在学校三创中心成立了青科TRIZ创新工作坊,2020年共组织举办TRIZ培训活动20余次,开展TRIZ实训实践活动50余次,打造TRIZ实践作品30余件。

     





    四、创新创业类学生竞赛蓬勃发展,各领风骚

    我校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新模式,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建基地、定标准、抓课程、强师资、推政策、强实践,不断深化创新教育改革。

    教务处选拔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创新方法大赛。2018年至2019年,教务处连续选派优秀作品参加第六、七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参赛作品分别获得国赛2项三等奖和3项三等奖,获奖作品指导教师为卜秋祥、王宪伦、张媛媛。

     


     

    教务处成功主办2019年首届TRIZ杯校赛。以赛促教,以听促学,激励同学们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激励同学们锤炼意志品质,开拓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2019年12月,青岛科技大学成功举办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本次比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协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共有来自机电、材料、化工、海洋、自动化、高分子等10个学院的206支作品队伍报名参加,经过专家严格选拔,40支优秀作品队伍成功晋级决赛。我校聘请了TRIZ杯国赛组委会主任吴永志研究员、河北工大张争艳和山东大学曹利华担任决赛评委组校外评审专家,褚庆柱、卜秋祥担任决赛评委组校内评审专家,吴永志担任决赛评委组组长。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0支队伍荣获一等奖,29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上述队伍同时获得了推荐参加2020年创新方法国赛的资格。

     

     

    2020年,教务处指导参加2020年创新方法国赛,取得突破性的成绩。10月17日-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和教育部教指委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组织了决赛。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分别以“创新创业,方法先行”、“创新创业方法先行,跨界合作无限可能”为主题,全国上百所高校踊跃参赛。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指导教师卜秋祥精心指导青科TRIZ协会参加了上述两项创新方法国赛网络答辩环节。最终,经过国赛评委会盲审及网络答辩,我校参赛作品在两个创新方法国赛中取得了成绩突破,合计获奖16项,其中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在山东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第八届中国TRIZ杯国赛获奖作品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机电学院卜秋祥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教务处段晓茜老师获评优秀联络员。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国赛获奖作品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青科大探索一行之有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青年创业者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大赛已成为青科大学生拥抱中国双创热潮、师生共创推动高校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助力青年创业梦起飞的成果亮点。





     

     

     

    五、我校创新教育工作建设展望

    学校下一步创新教育工作应明确三个关系、抓住三个重点、强化三个建设、争取三个效果、抓好三个落实,进一步开创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新局面。明确三个关系,即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新创业教育与学校内涵建设的关系;抓住三个重点,即课堂教学是基础、创新创业实践是关键、学生创新比赛是纽带;强化三个建设,即建设好实践平台、建设好师资队伍、建设好支持保障机制;争取三个效果,即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青科大品牌;抓好三个落实,即提高认识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解决薄弱环节抓落实,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抓落实。

    创新创业教育和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高度统一,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已经由32学时理论教学改进为16学时理论教学+16学时实践,创新教育和创新方法课程对专业性要求较高,创新实践课程如何高效组织,如何更加深入地建设我校创新师资、创新课程、学科竞赛工作,指导青科TRIZ协会打造实训实践实战平台,如何多维度提升我校创新教育的实力等问题,已经成为我校创新教育下一步工作的关键。

    目前我校的创新课程师资人数、开课专业和选课学生数在山东省高校中位于前列,已经完成四轮开课,理论教学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2020年,我校两个创新方法国赛取得了成绩突破,合计获奖16项,其中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在山东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这是对学校大力推进创新教育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创新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现。学校创新教育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应该是开拓TRIZ创新校企合作研发方法与路径,推动TRIZ创新方法校企合作和区域推广,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倡导‘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学校将紧密围绕创新教育呈现的新态势,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资源合力,开展专业和权威研究及研讨,发挥创新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国际合作桥梁的作用,着力提升创新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将自身竭力打造成为创新教育发展平台、一线教师交流平台、教育成果推广平台,为深化高校创新教育改革开创新局面。

     

     

    上一条:我校组织教师参加“骨干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专题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坊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