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科大在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0-10-21  

    2020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的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为主题,全国157所高校的1300余项作品参赛,经评委会盲审及网络答辩,我校推选参赛作品斩获多个奖项。

    自8月份比赛启动以来,我校精心组织备赛,从2019年校赛作品中推选31项作品参赛,最终《基于TRIZ的金乡县高层货架袋装大蒜码放机》荣获一等奖,《基于TRIZ理论的智能助老椅》等7项作品荣获二等奖,《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器》等4项作品荣获三等奖,奖项覆盖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及创业类等多个类别。同时,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机电学院卜秋祥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务处段晓茜老师获评优秀联络员。

    图1:学生正在参加决赛网络答辩

    加强创新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务处自2017年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17支创新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培训结业证书”,为开设《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培养首批师资。2018年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开设《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累计有12773名学生完成学习。2019年组织学校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2020年成立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方法协会,促进创新方法学习共同体的建立。此次比赛成绩既是对我校推进创新教育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创新教育成果的实力展现。

    图2: 决赛网络答辩现场师生合影

    上一条: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坊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七期)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