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化工学院:聚焦学生听、说、读、写、译,全面强化专业英语教学
    2020-05-07  

    化工学院的张永勤老师本学期为本科三年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讲授《专业外语(制药工程)》,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张老师分别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制作独立SPOC课程,并根据专业英语授课特点,采取“Zoom+QQ+超星学习通”的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以学生低年级所学基础及专业知识为背景材料,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助力学生在回顾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有目的性地掌握专业英语的构词法及翻译技巧,为今后继续深造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课前听写,对上节课所学内容查漏补缺

    为了让学生巩固和加深上节课所学内容,张老师每次上课的前五分钟都会组织听写。利用Zoom平台的优势,老师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听写时的状态,以便随时改进和优化教学。学生听到英语并写出单词和对应的汉语意思,既练习了听力,又强化了对所学知识的记忆,起到了良好的教学作用。

    ~OJ`C[YZ$TG$VHO]YU`9`%4

    1 学生们正在听写单词

    2、采用联想式、对比式的学习方法,结合专业知识,加强师生良性互动

    由于专业英语信息量大,涉及的专业词汇多,对应的文章难度高,因此张老师会提前一周将下节课所学内容的pdf学习资料上传至群文件,方便学生在家预习生词和课文。在讲解课文遇到长难句时,张老师会提问同学的学号开麦回答,通过这种随机的叫号方式,能让每一位同学都集中注意力,时刻绷着一根弦,紧跟老师的思路走。如果问题难度较大,其他同学可以直接开麦援助,老师也帮忙引导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回答问题,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让学生牢牢记住知识点。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拓展,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同时利用qq群的“在线”、“投票”等功能,实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结合当下疫情,张老师也将“新冠”融入课堂,优选最新发表的“新冠”文章上传至qq群文件,引导并鼓励学生学习自主查阅英文文献,如发表的英文文章、美国FDA网站英文药品说明书的查阅方法等,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点翻译感兴趣的文章,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2 课文音频录音、SPOC课程平台及超星学习通内容等

    3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3、课下布置作业,充分消化吸收课堂内容

    结合每节课的所学内容,张老师在课后都会安排学生进行单元测验。每份试卷题量并不大,旨在巩固课堂所学重要专业词汇。因为每篇课文都是张老师精挑细选,文章措辞和结构非常值得大家学习,所以张老师会布置读课文的作业,将课上所讲课文录制音频上传至群作业;而对于课上没有讲完的课文内容,则让学生翻译后上传QQ群作业。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录制课文音频,张老师会将优选音频上传至群文件,方便大家参考学习。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还会展示模范作业,鼓励和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抗疫期间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以实现成才强国之梦想。

     专业英语授课的制药17级大学生都已开启考研模式,大家在充分安排好学习、考研的时间分配的同时,他们也在利用所学知识传播抗疫知识和方法,为社会贡献力量。

    CCA30C50A43BE9BD8F6B69AE9BFA4538 883B0E32723C6639E7B61D612843A618

      Screenshot_20200506_094303_com.tencent.mobileqq BE773570288FA478EF3D1DC075B22658

    132F109ADB551E748DA4DB6EAB1CEAA7 2103CE3E46B243DE714993E887534264 3E5FF345CCE88482A5522922D31CD38D

    4 学生模范作业展示

    上一条: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坊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七期)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