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六期)
    2020-04-09 教发中心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青岛科技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号召,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使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确保线上的每一节课与线下教学 “实质等效”。

    一、化工学院:“虚拟仿真”助力线上实验实践教学

    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是化学化工相关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还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化工学院使用虚拟仿真教学,让实践环节成功转战“线上”。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化工等过程工程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需求,通过企业共建、科研转化及自主开发等多种手段,已经建立了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储备60余个实验项目。

                     

               

    图1: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图2:化工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界面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为配合理论教学进度,确保学生自主学习效果,中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多种手段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支持。本周率先开启“仿真实习”环节,共包含4个实验项目,开课时长4周,目前选课人数已达346人。经过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和沟通,全体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认真实践,并在班级群中分享操作步骤、讨论疑难问题、展示实习成果,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图三:学生通过虚拟仿真项目进行实验实习

    疫情当前,为确保“延期返校不停学”,学校积极挖掘虚拟仿真教学优势资源,搭建完善“线上实验室”,有效解决学生在家无法做实验的难题,确保学生在特殊时期能够高质量完成专业学习。

     

    二、高密校区:疫情防控案例融入教学,课程思政已成常态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高密校区勉励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将新冠疫情防控融入教育教学,指导学生注重病毒知识、防护知识的普及,实现了学科知识教学和疫情防控教育的有效融合,同时注重加强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真正意义上落实了“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四维课堂。

    图4:郭庆福老师《有机化学》课程线上教学

    郭庆福老师结合有机化学中相应化合物结构及性质,引入病毒防控中常用消毒剂种类,如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并重点介绍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杀菌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日常消毒的原理、操作和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结合新冠新版诊疗方案中“传播途径”一项的增加内容:“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向同学们讲授了什么是“气溶胶”及“微生物气溶胶”的种类和危害,针对气溶胶传播的相应预防措施。

    针对理论课中芳香烃的磺化反应,引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这一表面活性剂,进而介绍在病毒防控中所使用的洗手液的种类、原理和成分。分别介绍了普通洗手液、抗/抑菌洗手液和免洗式洗手液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时注意事项。

    图5:李振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线上教学

    李振老师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通过讲解抗疫勇士不幸病逝、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神速建成、一批批人民解放军携带医护辎重奔赴抗疫前线、国内各地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勇敢逆行驰援湖北、中医药深度介入而显著提高治愈率等案例解读了“四个自信”的内涵。在线教学中,他引导学生积极发言互动,讨论98后、00后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奉献,引出理想信念的话题,讲解树立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意义。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时事讲解,让学生不再认为人生观、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爱国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只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动体现。通过精心设计让理论知识与疫情中发生的实例紧密结合,使学生感同身受,基于现实的了解得到高于现实的认知。

     

    三、自动化学院:重构教学模式,使用钉钉群直播与钉钉会议结合方法,打造线上优课

     

    线上教学尤其是集中上课期间,对教学平台的稳定性要求较高,自动化学院《电机学》任课教师吕冰最终选择了钉钉移动教学平台。线上开课之初,采用45分钟直播教学的方式上课,但因为无法板书,且直播时间过长,经学生反馈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吕老师及时将线上教学模式进行改进重构:在线课堂中钉钉群直播与钉钉会议两个功能交替使用,使用钉钉群直播已“一对多”的形式讲授课程内容,通过钉钉会议已“多方互动”的形式与学生互动,现场提问所学内容,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有效解决了线上教学无法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的难题。

    1.将传统教学50分钟的知识点进行拆分,使用钉钉群直播功能系统的讲解课程,每次线上直播时长缩短为20~30分钟的微课,有利于学生集中精力,所有教学视频录制回放,方便学生复习使用;

    图6:吕冰使用钉钉群直播功能进行课程讲解

    2.两节直播微课之间,增加钉钉会议,“多对多”的形式进行讨论互动。吕老师也会建立钉钉会议使用文档代替传统教学的黑板,将板书内容通过文档呈现给全体学生;

    图7:吕冰使用钉钉会议功能进行课程讲解

    虽然软件的功能使用上有交替,但在每节课的时间安排上相对固定,学生目前已完全适应这样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也比使用单一软件有很大的提升。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七期)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五期)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