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五期)
    2020-04-09 教发中心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青岛科技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号召,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使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确保线上的每一节课与线下教学 “实质等效”。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发现线上教学之美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主战场肩负着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职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教师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当前疫情,关心社会生活,认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际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涌现出如下典型做法:

    1.巧用QQ群、雨课堂平台快速建立师生渠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特点是每学期都面对新同学,在上课之前,学生与老师之间需要建立师生共识。早在2月初老师们就建立了班级QQ群,并进行了一场QQ群线上“师生见面会”。为方便学生上课,老师们在雨课堂平台推出“雨课堂学生端学习提示”,通过“视频讲解+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戴雪丽老师还将自己樊登读书会读书的经验传递给同学,并总结和筛选出96本好书推荐给学生阅读,书目涵盖自我认知、情绪心理、社会人文、创业生活等多方面,为同学提供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的渠道和平台。

    图1. 戴雪丽老师向学生推荐书目截选

    2.利用多平台、多形式保障教学

    教研室老师积极开发QQ群、WPS录课、钉钉、腾讯课堂等直播、录播平台,多渠道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针对线上、线下教学媒介差异性所带来的教学形式的改变,教研室全体老师通过多次集体讨论,细化重点知识点,重新展开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制作课件、整理课堂测试和讨论题目。老师们反复打磨、试课,制作10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确保线上教学有序、保质保量。

    图2.利用线上平台进行授课

    3.调整教学设计多维度降低学生认知负荷

    针对线上直播教学,师生同时间异空间的特点,原理教研室及时调整教学要点,引导同学尽快熟悉课程体系。采取“PDF版教材+AI朗读”的信息化方式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教材。通过AI朗读等多方面拓展学生学学习渠道,为学生更好完成课前预习提供必要前提条件。课件中增加图片比例,选取同学们熟悉的、有代表性的感人图片,引起学生的思考和共鸣。借助图片阅读的方式降低学生内在认知负荷,实现隐性教学和显性教学相结合。通过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经典小视频,降低学生认知负荷。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选取学生身边的抗疫事迹,引发学生自豪感和使命感,爱校荣校。

    课堂中的小视频受到学生的普遍关注和喜爱,要求将小视频发到QQ群,进一步观看学习。这种互动也增强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习兴趣。

     


    图3.课件里采用的图片和小视频

    二、 外国语学院:刘昱君老师用教学平台建构“交流零障碍的在线课堂”

    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外国语学院《英美小说阅读》教学团队的刘昱君老师根据课程教学性质选用了超星学习通作为疫情期间授课平台,为做好在线教学,她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正式开课前先邀请校内外老师和学生代表演练线上教学和网上讨论模式,并将成熟经验在其他班级推广实行,得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图4.刘昱君老师与学生进行网上课程演练

    刘昱君老师总结了教学平台线上教学的“招数”:课前,调用大量现成的课程资源备课,引导学生预习,发放学习任务通知,优化课堂教学活动;课中,通过App高效考勤,与学生充分互动,使用随堂前测,了解学情、重难点,应用随堂后测,让师生反思交流当堂学习所得;课后,通过平台,师生在线英文互动、反馈作业。刘老师教师聘用学生助教帮助平台管理教学,助教与同学在平台的交流、答疑解惑。刘老师说,“这个课堂虽然在线上,但和面对面交流的讨论很相似,令人充实快乐,充满智慧。” 这种教学探索也为疫情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自动化学院:林明明老师用“腾讯会议+”模式 ,助力线上教学

    自动化学院林明明老师本学期担任两门课的主讲,分别是《计算机控制技术》和《控制系统数字仿真》,疫情防控期间,林老师采取“腾讯会议+QQ群”的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正式上课之前,李老师分别建立了相应课程的QQ群,在群里告知学生课程采用的教学形式及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每次上课前把会议ID发到QQ群里,学生们只需要输入ID号就能进入房间上课,使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和语音功能,使学生既能够看到课件,也能够听到老师讲解的声音。学生反映声音清楚,也没有卡顿。《控制系统数字仿真》课中一些问题的讲解,只依靠课件学生的理解会很困难,需要有推导过程和具体的步骤来引导学生,因此林老师采用了电脑里的“画图”功能,把画板当课堂教学里的黑板用,除了写、画、擦除方便的优点,还能直接截屏粘贴,效率很高,学生反映也不错。

    图5.林明明老师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教学

    图6.采用电脑自带的画板功能,可以分步骤讲解知识点,灵活方便

    四、海洋学院:史振平老师线上课堂“四大招”,促进学生高效学习

    海洋学院史振平老师本学期给本科生讲授《食品毒理学》和《生物化学》两门专业课,史老师在开学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初期基于学堂在线平台师生易上手,她选用“雨课堂”授课,后因卡顿转用了腾讯会议。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史老师采取了四个措施:一是,利用QQ群提前一周发布教学课件,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预习。二是,优化课件内容和形式。例如《生物化学》课上讲解 “糖类的功能”时,引入当下引发疫情的病毒相关内容;讲到“单糖的还原”

     

    图7.《生物化学》课上引入病毒讲解“糖类的功能”

    时,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口香糖,增加专业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与实用性;在课件形式上,幻灯片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文字描述,代之以各种图片吸引学生关注。三是,课中增加提问环节,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四是,利用QQ群线上互动,依托微信课下答疑。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会观察到学生的疑惑表情,进而对知识点进一步讲解,而在线教学很难观察到学生状态,需要鼓励学生在QQ群随时提问,老师及时进行进一步详细讲解;为了让学生准确掌握知识点,鼓励学生课后通过微信提问答疑。通过这些举措,史老师的两门专业课开展顺利,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教学质量。


    图8.讲解过程中,加入提问环节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六期)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