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四期)
    2020-03-30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我校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正通过线上教学有条不紊的继续执行中,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克服了网络、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做到开学不返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1、用案例引导教学,培养学生专业思维

    我校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课程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在线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程主讲教师王兆波教授结合疫情期间的居民生活常用物品——口罩,精心制作了“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 大学问)”课件,以口罩这个小制品为主线,对其结构、制备工艺、生产流程、原材料等知识进行系统梳理讲授。通过深入挖掘,小小口罩中凝练的知识涉及本门课程多达七章授课内容,并涵盖《高分子化学与物理B》课程中20多个知识点。

    王兆波老师案例教学PPT截图

    通过案例教学,王老师传输给学生们材料专业视角下的思维方式:针对生活中的具体制品,梳理出与之相关的知识点,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实现课程之间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用心体会“学以致用”,实现科学文化知识与生产技术的良好衔接和融合,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中的难题;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理念,学会在生活中学习,学会主动学习,学会有目的的学习;探讨研究性学习和传统学习方式之间的差异,强化研究性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教学教研两手抓,线上教学融入科学的“教学法”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海洋学院副院长李昉教授提前准备了六种线上教学方案:学习通直播、超星直播平台、同步课堂、QQ屏幕分享、QQ课堂和腾讯会议并且与学生进行了多次测试,经过多轮测试与比较,最终优选两种方案作为最终教学形式。在李老师的课题上讲课使用同步课堂流量少,网络支持容易,并可以保存到班级的云盘里,方便学生反复看学习;讨论选用腾讯会议和超星直播平台,性能稳定,操作简单。学生普遍感觉教学效果好。

    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李老师还加强了相关教学方法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交流群和外校教师一起研究“基于学习科学的教学法”和线上教学方法,观摩了大量的线上教学案例,并对自己的教学任务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根据课程内容选择适合的课件、音频/视频、文献等学习资料;根据课程目标将课程任务分为自学任务、拓展任务、讨论任务等,并按照教学任务的时间顺序依次上传到泛雅平台的课程章节中。




    《生物化学》课程在学习通平台上的课程章节截图

    她把教学法学习中的“输出式学习”模式应用于线上实际教学中,开展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完成研究型作业任务,形成研究报告,学生自评,组间互评,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又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精心备课 资源整合 深入课堂 提升技能

    为应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需要,外语学院孟婧老师积极搜集大学英语课程所需资料,浏览了解了许多英语教学平台,如:外研社的“Unipus”、外教社的“We learn”等教学资源。为提升了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她下载安装了多个视频制作软件,如:超星直播系统、EV录屏、视频剪辑王等,在短时间内他学习了多种教学直播平台操作、视频制作和音频剪辑,成了一个“技术控”。孟老师一方面与同事建立模拟上课群,研讨、探索教师在线上教学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另一方面亲身参与同事蒋晓青老师的线上教学,以学生的视角总结线上直播教学的注意事项。通过博采众长,认真备课,师生互动,力争每节课都有重点和亮点,将最精彩的内容通过网络呈现给学生。线上教学四周以来,孟婧老师的大学英语线上课程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无论是他的课堂教学安排还是课程中的视频材料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甚至还出现了其他班级的旁听生来线上“蹭课”学习。

    孟靖老师居家进行线上教学

         4、线上教学有力促进了在线课程的再建设

    《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专业以及测控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自动化学院2018年将该课程录制为线上教学资源并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课程涵盖了经典控制理论中的主要知识点。经过近两年的线上运行,积累了充足的网络教学运行经验。截止到目前,共有14所院校,多达2050人次的学生进行线上选课学习。

    在这次疫情中,该在线课程对学生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程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课程负责人张涛老师在实际授课中通过教学平台布置课前学习任务,明确教学重点与难点,指明学习思路及方向。在教学平台的学情分析里,随时查看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针对课程难点和复杂公式的推导,张老师利用qq群课堂的直播画面对学生进行推导讲解,辅以课后作业,保障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讲懂讲通。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学习情况分析

    直播课概况统计

    经历本次疫情,《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不但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充实了大量在线课程资源,还实现了学生线上学习和教师在线辅导的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了在线课程再建设。

    5、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同步异步混合式在线教学新模式

    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任务后,高密校区化工系杜蕾老师第一时间进入了备战状态。经过充分的研究和测试后,他最终选择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化工原理》A2的异步spoc、利用超星平台同其他教师共同建立《现代化工导论》线上课程的教学方式。

    经过线上教学实践,杜老师摸索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同步异步混合式在线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有效地提升了线上教学效果的。课前,录制好关于重要知识点的视频,并设置好课堂讨论、测验、作业,给出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学习路线图。课上,第一节课异步学习时间段,限时签到后,学生自主学习网上课程内容,完成指定问题并提出问题。第二节课同步学习时间段,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同当前的疫情结合,融入课程思政,把知识点串起来,并进行提问、答辩和讨论,解决共性难点。课下,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并提交,并利用QQ群随时随地的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巧妙的教学模式设计,学生的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杜蕾老师居家进行线上教学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五期)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