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三期)
    2020-03-23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青岛科技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号召,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三周以来,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使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确保线上的每一节课与线下教学 “实质等效”。

        一、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数学是理工科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为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打好基础,不因疫情而影响学习,数理学院数学系的老师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特别是需要补考、重修的学生建立了线上教学精准帮扶机制。秉承“网上授课,不落一人”的原则,单独为学生补习答疑,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疫情而掉队。老师们在线上授课过程中总结了《网络上课注意事项》,勉励学生居家认真上课,确保线上课堂教学效果。

    图1:数理学院《网络上课注意事项》课件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学校对湖北省生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5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湖北省以外的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了100元的学习流量和个人防护用品补助。数学系的老师们还自发的对个别地处偏远,家中没有安装宽带网络,只能利用手机上的流量来上课的8名经济困难生进行了帮扶,每名同学资助50元。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激发着学生学习的热情,是我校老师价值塑造、立德树人的最好展示。

        二、深度研究在线教学规律,科学设计每一堂课——机电学院孙双双老师

    1、科学选取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智慧化教学工具


    孙双双老师作为学校线上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自2月1日起,深度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方案:建立实名QQ教学群用于教学,使用“直播+屏幕分享”的形式讲解课程,课后开展在线答疑和讨论。他使用雨课堂教学平台用于教学互动,在线推送习题、在线测验、考勤等,使用EV录屏软件录制短视频便于学生课后有针对性的强化某些知识点。同时设定了两种预案:1、使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观看推荐的MOOC视频,2、使用对分易教学平台实施在线练习、测验和讨论,进行教学。 


    图2:孙双双老师通过QQ群为学生发布电子课件

    2、聚焦教学设计和学生线上课堂管理。

    在教学方面,孙老师教学设计按照BOPPPS模式进行,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师开展讲解、组织练习、测验、答疑、学习指导等教学形式;线下:学生自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学生课堂管理方面,孙老师对学生约法三章,提出课程学习要求:1、按时出勤,有事或生病需请假,旷课次数累积达总考勤次数三分之一以上者,取消期末考试资格;2、上课前10分钟把学习硬件和软件准备好,并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或者调至飞行模式。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或做练习、测验等(学生分组,小组讨论式、探究式学习); 3、课下自主学习(预习、复习),认真完成各种类型的作业。

    3、在线教学效果评价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孙老师每次课后都会对本堂课程进行效果评价,内容主要包括:(1)教师自评:教师对照教学日历分析教学进度快慢、反思课堂教学内容完成情况、与学生互动情况。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分析教学目标达成情况。(2)学生评价:通过向学生发起投票,调查在线教学“教”与“学”的情况。(3)教学平台数据分析与利用:针对得分率低的题目所对应的知识点安排强化练习;针对主观题答题情况,进行及时讲评和练习;及时表扬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针对预警学生单独交流和沟通。 

    三、《室内乐(声乐)》线上教学模式探索——艺术学院曹芳芳老师

    音乐类课程的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艺术学院曹芳芳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的模式重新备课,调整教学内容,开展了以雨课堂为平台结合学习强国APP的《室内乐(声乐)》线上教学。这门课程不仅仅是一门声乐课,还是在室内乐理论基础上的声乐作品独唱和重唱的排练课,不仅需要线上的理论教学和作品欣赏,同时需要结合线下的声乐作品实践排练。为了能够让这门课程在线上授课也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曹芳芳老师进行了以下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

    1、使用学习强国APP中的歌剧欣赏资源作为教学材料

    学习强国是由中宣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平台。该平台手机客户端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公开课、歌曲、戏剧、图书等资料,是内容权威、特色鲜明、广受欢迎的思想文化聚合平台。曹老师选取了“歌剧”专栏中具有中国歌剧代表性的剧目作为学生学习材料,指导学生学生鉴赏艺术作品,进行歌剧赏析学习。

    图3:曹芳芳老师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教学

    2、课程设计中体现课程思政元素


    曹芳芳老师参与了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她的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深入发掘艺术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室内乐(声乐)》的线上教学中,她精心选择歌剧作品,通过观看和实践排练经典艺术作品树立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如:歌剧《白毛女》是由中国共产党指导创作完成的宣扬红色文化的第一部歌剧,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的开山之作,这部作品的赏析与延长练习就是他教学中的重点内容。

    图5:曹芳芳老师选用红色经典歌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3、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师生的互动性

    曹老师的线上课堂结合PPT讲授歌剧的理论知识,推荐引领学生通过学习强国APP观看完整歌剧,仅仅两节课的时间是无法完成的,需要通过学生课后自觉主动地完成歌剧的欣赏,并根据自身的声音条件自主选择歌剧中的独唱或者重唱选段学习演唱和表演。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参与度,曹老师通过随堂提问、互评和课后作业与学生进行互动,这种线上的互动与传统课堂相比,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学习效果较好。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五期)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