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一期)
    2020-03-09 孙振海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席卷神州大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社会和各行各业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不可避免的影响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正常开学。教育部、省教育厅相继发布延期开学通知,青岛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周密细致部署延期开学和网络在线教学事宜,以确保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按期上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24日,青科大全体师生迎来了首个与众不同的开学日,经过前期的专项培训和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如期正式“开播”。

    一、虚拟仿真教学,让思政课更鲜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胜院长团队建设的甲午战争博物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用到了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该项目是山东省一流课程,也是教育部提供的第一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资源。他采用VR手段和全景技术,通过情景模式、智能导游、游戏闯关等巧妙的用户体验,实现由单纯课堂教学到实验教学的转变,从而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特殊的教学形式使学生身临其境,一份份真实的史料还原了那个年代,让原本枯燥的思政课也变得鲜活,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图一:甲午海战博物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界面

    图二:疫情期间通过虚拟仿真开展思政课综合实践

    二、公众号成为学生指导传媒教学的试验田

    传媒学院宋守山老师为线上教学创建了微信公众号“传媒频道”,充分结合他所教授的《网络传播》的课程特点,将网络教学与网络实践进行结合。在网络传播的新媒体素养单元,引入中山大学张志安教授的《新媒体素养》国家精品课程。同时借助微信进行网上课堂讨论,对时下新冠肺炎等网络舆情进行监测与研究,指导学生进行网络课程的实践,分析网络舆情传播要素,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效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传媒观。



    图三:传媒学院宋守山老师在线备课



    图四:传媒学院宋守山老师创建的应用于教学的公众号“传媒频道”

    三、行为世范,身在疫区的老师准时开课

    身在湖北黄冈疫区的数理学院朱景阳老师,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在隔离期间克服困难,为学生录制线上教学素材。老师的言传身教,学生深受感染。24日早晨7点半,朱老师主讲的《高等数学》已经有90%以上的学生签到进入班级课堂。(两个班级的共103人,上课学生99人)。朱老师在课间穿插介绍了湖北疫情的实际情况,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栋梁。

    图五:数理学院朱景阳老师在湖北黄冈为学生远程教学

    图六:数理学院朱景阳老师的高等数学课下课后,学生们感恩留言

    四、课程团队集体研究线上教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项目管理”课程团队成立了网络教学组,在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后,快速选定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一门优质的慕课资源引入到教学中。线上教学不同于以往的课堂,教学组经过多次对在线教学规律的分析并结合课程需要,最终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网络教学任务书,实际教学中辅以有针对性的习题作业和线上辅导,多渠道开展网络教学,保证按统一教学大纲完成课程目标要求。

    五、大学体育课程线上开课,学子强健体魄迎战疫情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最难开展的恐怕就是体育课了,青岛科技大学以“爱体育、兴科大”为口号,由体育学院23位一线教师历时两年精心拍摄的《大学体育在线课程》正是用武之地。该课程是一门体育理论课,涵盖篮球、足球、跆拳道等十余个项目,对重点技战术进行讲解示范,该课程24日在智慧树平台正式开课,学生在线上学习技术理论,正常开学后开展实战训练。截止至开课当日,全校18448名学生选课成功,线上课程将有效的指导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迎战疫情。

    图七:智慧树平台《大学体育在线课程》页面截图

    六、刚建成的线上课程便派上了大用途

    外国语学院的刘昱君老师在201910月刚刚上线的《英美小说阅读》课程在这次疫情期间便派上了大用途。为做好线上教学,刘老师共建设了十二部小说相关的资料库,录制了48个视频,总时长528分钟,499道作业习题。在双语字幕讲课视频里,穿插有推动故事情节和讲课内容的图片、原版音频剪辑、原版电影和动漫剪辑,这种形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这场疫情非常时期,刘老师在2月初便陆陆续续开始与学生在线上互动教学,来自全国接近两千名学生,参加了完全在线课程学习,有的其他高校的教师更是直接带着整个班来到平台,使用刘老师的课程上课。

    图八:外语学院刘昱君老师在线教学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第五期)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