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暨教学研讨会
    2019-03-29 教发中心 

    326日下午,经管学院在经管楼415会议室举办了 “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暨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杜裕禄、教务处处长王霞、宣传部部长任允晓、组织部副部长孟兆国、教务处副处长马骥等机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成主持。张玉、林琳、于龙振和祝晓波四位老师进行了“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经管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系主任、支部书记以及教学督导员观摩了本次示范课。

    经管学院“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启动于201811月。学院全体老师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提交了127门课程“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经过学院教学委员会专家的评选,共评出21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选取得票最多的课程作为学院的示范课程。目的是在全体老师中树立标杆和榜样,进一步探索经管类课程展开课程思政的方法路径。

     

     

    精彩的示范课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和讨论。王霞处长指出,“课程思政”首次提出于2016年,目的是更好地实施三全育人。以上海大学为代表的很多高校在课程思政方面做的非常好,我校也于去年展开了课程思政的立项。经管学院“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有创新,几位老师示范课将思政元素结合融入的非常好、非常实,做法值得推广。杜裕禄院长指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知识的传授是“教书”,课程思政则强调 “育人”,特别是品德的培育。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才能在思想、行为、情绪和言谈举止中体现正能量,教师要做好课程思政,必须要“有立场、有观点、有方法”。宣传部部长任允晓指出,课程思政并不是形而上的,而是涵盖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经管学院的“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发动的范围广,影响面大,几位老师的示范课将课程知识点与思政内容融合的非常好。教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到守正创新,才能在课程思政中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部长建议,开展“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还远远不够,课程思政应该从课上拓展到课下,从课堂教学拓展到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的成果要进一步凝练、拓展、提升,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组织部副部长孟兆国指出,几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既有正面的例子,也有反面的例子,将思政元素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很平和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程思政中要深入思考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经管学院副院长董华做了简单的总结,指出经管学院的课程最容易与社会热点和时事政策相结合,经管学院的老师课堂上实现课程思政有天然的优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经管学院的课程思政还有许多值得深入思考探索的领域,教师要针对新一代大学生的特点,思考如何以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成最后强调,学院要继续做好 “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挖掘更多的课程思政亮点,将经管学院党建工作与“一课一亮点”课程思政活动相结合,形成经管学院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成为学校党建和育人工作的品牌。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