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教发中心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试点课程中期检查座谈会
    2019-03-13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一段时间以来“课程思政”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3月12日,在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中期检查座谈会。各学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骥主持了本次会议。

    为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学校于2018年5月份开展了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报工作,2019年1月教务处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立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为进一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本次经验交流座谈会。

     

     

    会上,马骥就全国全省各高校加强“课程思政”的做法做了介绍,汇报了本次 “课程思政”立项中期检查的情况,介绍了一些经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座谈会还邀请了“课程思政”项目的代表教师开展了经验交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解从霞老师介绍了基础化学原理课程组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她建议深入挖掘素材,引导学生利用网课加强思政学习。机电学院李剑光老师和孙双双老师结合本专业基础课程在学生中做了调查问卷,分析了在专业基础课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可行性和效果,研究了如何结合实时热点做学生愿意听喜欢听的课堂德育。艺术学院曹芳芳老师分享了声乐演唱课思政改革研究与实践“弘扬时代主旋律”实践音乐会以及演唱中国古典诗词的成功经验。

     

     

    课程思政是从课堂教学的角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做人的道理融合渗透进去,这是影响人一生的大事,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是课堂教学的应有之义,是为人师者的本分所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既是学校的要求,也是教师的追求。大学教师要增强荣誉感、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师德上作出表率,首先就要在讲台上给学生作出表率。多年来,围绕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的这一神圣职责,广大教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学校校风淳朴、人才辈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是学生“三观”教育、知行合一教育的殿堂。作为正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高校,青科大肩负着神圣的育人使命。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