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2017年青岛高校课程思政研讨会暨示范课活动在青科大举行
    2017-12-27  

    12月25日,青岛科技大学联合上海大学举办了2017年课程思政研讨会暨示范课活动。副校长张淑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张淑华代表学校对上海大学顾骏和顾晓英教授百忙之中来校传经送宝、指导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驻青高校参加本次研讨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暨示范课活动的举办,意味着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课程思政的主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政教育不能仅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门思政课程,而应是各科各类课程特别时专业课都应发挥思政育人功能、承担思政育人责任。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利用鲜活实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政课程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在思政教学方面的创新,从课程设计、建设、师资组织及对外宣传方面详细解读了“大国方略”系列品牌课程如何一路走来。顾骏教授为与会全体教师讲解了课程思政的理念、思路与策略。他说,“政治认同、文化自信”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能够达成核心理念从而具有立德树人功能的课程都属于课程思政;重在立场、难在主线、巧在设计、渗透为上、立足挖掘、贵在整合是课程思政的主要思路;而课程思政的主要策略是面向思政薄弱点、破解学生困惑点、调动教师兴趣点、借力学校优势点、用活社会新热点、针对部门关注点、直击媒体兴奋点。

    在活动第二阶段,海洋学院王家林教授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00余位学生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示范课——“洋技术”何以成就“土品牌”。王家林以青岛啤酒的发展历程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生动阐释了品牌能让中国更受尊敬,品牌彰显文化自信。

    研讨会及示范课历时一天。王霞主持研讨会,对本次研讨会和示范课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学校课程思政教育作出初步安排。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驻青高校教务及马院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