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7-08-21  

    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814-17日,筹备已久的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在橡胶谷如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教务处组织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师资团队负责课程讲授,吸引了来自全校所有工科专业的具有较丰富企业技术服务、热爱教学活动、科研能力较强的10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开班仪式由副校长张淑华主持,副校长陈克正、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心主任檀润华及其师资团队、教务处长王霞、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张淑华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技术优势和师资力量,高度评价了中心的学术成就和科研成果,对以檀润华教授领衔的师资团队寄予了厚望,希望通过系统的创新方法师资培训为青岛科技大学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科研水平提供帮助,并预祝本次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CYT_0035_副本.jpg

    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介绍了中心建设发展与近期科技部的检查验收情况,并对参训的青年教师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和专业的发展建议。

      CYT_0032.jpg

    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讲授《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

    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四天,集中培训,其主要内容包括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TRIZ基本概念、冲突解决理论与方法、技术系统进化理论、功能分析与裁剪、物质-场与标准解及创新课程设置与课件制作等方面;第二阶段两个月,由参训学员完成20学时的创新课程课件设计并答辩。中心结合河北工业大学开展创新方法培养的成熟经验,利用较强的师资队伍开展了系统的创新方法知识及应用培训,实现了培养青岛科技大学创新方法师资的目标。

     

    张鹏副教授讲授《TRIZ基本概念》

     

    中心副主任曹国忠教授讲授《冲突解决理论与方法》

     

    张换高教授讲授《技术系统进化理论》

     

    张建辉教授讲授《功能分析与裁剪》

     

    杨伯军教授讲授《物质-场与标准解》

    经过数天的集中培训,青岛科技大学的青年骨干教师逐渐熟悉并掌握TRIZ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课堂反响十分热烈,对于经典TRIZ理论在工科专业学生培养及科研能力提升方面充满信心。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