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教务处举行2023春季学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2023-06-07  

    66日下午, 由教务处教发中心主办的2023春季学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在弘毅楼D205成功举行。活动邀请青岛市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图学教研室主任邱龙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教务处专职督导员楚晓东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

    楚晓东对邱龙辉教授大力支持有组织教学活动开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既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立德树人的实施路径。近年来,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希望老师们积极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加大对思政资源的整合运用,不断学习融入新理念、新技术,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体系。

    邱龙辉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关于新形态学习生态环境和混合式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为题,从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入手,结合自身在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中的典型案例,为老师们深入阐述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构建新形态学习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及核心要素。邱教授指出,一流课程 “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建设标准为教师确立教学目标指明方向,教师应深挖课程内涵,积极融入前沿技术,在基于学情的前提下,加强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重构教学流程和教学要素,着力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引导学生主动内化深化知识,实现主动学习。

    邱教授指出,在新形态学习生态环境中,课程思政建设应涵盖线上学习资源、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全方位,融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全过程。教师在实施课程思政的过程中,应深度挖掘思政资源,注重言传身教,将思政与知识的内化深化合而为一。

    本次活动是教发中心组织开展的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活动内容之一,目的在于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效应,带动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资源整合运用能力、高水平课程建设能力。学校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等3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学习。



    上一条: 我校教师荣获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获佳绩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