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德语教学研讨暨教学能力培训会
    2021-04-26 段晓茜、段淑娜、付筱斐  教务处、中德校区、中德工程学院


    424-25日,2021年德语教学研讨暨教学能力培训会在中德校区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中德校区和中德工程学院承办,中德科技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合办。教务处、中德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校区、中德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德语教师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德校区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莉莉及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春雨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24日上午会议重点为主题报告,24日下午为教师沙龙活动,参会教师针对德语教学改革问题,与专家用德语交流研讨。25日会议以德语教学能力培训为主题,由专家就德语口语和写作教学作专业指导。

    中德工程学院院长、中德技术学院院长兼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岳学海参加研讨并致辞。岳学海谈到我校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中德合作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引进、吸收、 融合、创新、再输出”对德合作办学特色。他强调,课程建设尤其是德语课程教学质量是保障和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德语教师应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加强德语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他建议,加快德语教学一体化进程,建立德语教学研讨和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培养德语教师教学和科研优质团队,借鉴专业德语教学成果,争取早日形成针对非德语专业德语教学的标准化规程。

    会议特邀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德语教学部主任,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语语言专家Deoborah Schlimbach就“按教学标准和教学大纲开展德语授课作了专题报告。她提出在中德合作办学专业的德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标德语考试标准,按照教学大纲对教材和教学节奏进行调整,要以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能力为目标,重新整合梳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因材施教,而非照本宣科的“讲授教材”。Schlimbach女士提出了她针对非德语专业中国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设置教学大纲的建议,并结合其在中国多年的从教体会,分享了充分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式教学,在每一级考试间设置衔接课程的做法和经验。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巫莉丽在《新文科视阈下理工类大学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及教学新思路》中,客观、深入的对我校德语专业发展优劣势进行了分析,提出德语专业将充分利用新文科建设契机乘势而上,及时调整专业发展定位,积极打造以科技经贸德语翻译为特色的理工科大学德语专业。中德科技学院语言培训与考试中心副主任赵传森做了《后疫情时代下德语教学模式探索与反思》报告,介绍了中德科技学院德语教学现状和成果,分析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就后疫情时代下德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分享了中德科技学院的有效措施。中德工程学院德语中心副主任孙静报告的题目是《中德工程学院德语学情分析与持续改进教学的思考》,她在报告中用数据化、图表化的形式,详细比较分析了中德工程学院20192020级学生德语学习的学情,并针对学情分析,提出了持续改进德语教学的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付鹏程充分肯定了此次德语教学培训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德语教学的美好愿景。她倡导推进德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打破学院和专业界限,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凝聚创新思维,高效协同研究,进一步提高德语教学水平。她还鼓励德语教学可以尝试开展微专业建设,实现专业德语和非专业德语优势资源共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满足大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25日,Schlimbach女士就德语口语、写作方面进行专题教学法培训。在当天培训中,她从词汇、发音、口语表达题材、听写练习等方面分享了德语教学过程中可以参考的补充素材及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这些素材及活动旨在丰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德语学习兴趣及其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两天的会程中,专家和三个学院的专题报告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参会专家和教师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在新形势下,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情开展德语教学改革,提高德语教学质量。专家培训也解决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困惑,启发了教学思路,与会教师均感受益匪浅。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校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坊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