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6期活动:崔波教授主讲“说课与教学反思”
    2015-09-02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系列培训活动,邀请各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为老师们传授经验、指导交流、答疑解惑。

    9月1日下午,2015-2016学年第1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在崂山校区弘毅楼E-305顺利开讲。讲座邀请校级督导组组长崔波教授主讲“说课与教学反思”,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曲建英主持。

    崔波教授以“煤化工生产技术”这门课为例详细阐述了说课的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定位、课程内容、教法学法与考核、教学条件与资源、教学效果、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崔波教授提出说课是一门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之间有所不同,但都应该做好课程整体设计,提倡多样化、特色化,不必拘泥于形式。

    关于教学反思,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教”的反思,应主要结合培养目标、教学大纲、实际教学过程反思教学理念、方法是否达成课程设计的目标,总结优点和不足,找出问题,持续改进;二是“学”的反思,紧密结合课堂前后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效果反思学生对内容掌握情况、课堂参与情况等。

    崔教授的讲解能够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深入浅出,分析清晰透彻,能有效启发青年教师理解和把握说课反思环节,受到青年教师欢迎。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7期活动:叶庆国教授谈“多媒体技术与制作”
    下一条:专家点评指导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试讲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