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三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年会
    2015-06-09  

    2015年5月29至31日,山东省第三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牛淑妍、于跃芹、段振亚三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年会。本届年会主题是“教学——如何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祝令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30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山大知新楼A座三层报告厅举行。祝令华处长首先致辞,他认为山东省是一个高等教育大省,但还不能称为高等教育强省,教师队伍状况与其他先进省市还有很大差距。他提出,要建设教育强省,就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教师队伍;把培育高校师德放在首要位置,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中落实教师办学主体地位,加强教师培养培训。胡金焱院长介绍了本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水平的办会理念,表示山东大学正在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转变教学模式。胡金焱还对教育教学改革谈了自己的思考,表示应从宏观层面围绕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探讨高校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整个教育过程。

    开幕式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Michael Lamport Commons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史美瑶博士、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心理学院Patrice Marie Miller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学系尹弘飚博士受邀作大会发言,分别以“利用行为发展层级模型理解学生行为及性格发展的个体差异”、“教学中心的角色与功用”、“营造积极主动的学习环境:如何利用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学习”、“提升高校教学质量——来自学生投入与学习经历的启示”为主题作报告。年会还在会前和会中举办了系列工作坊,内容既有具体的“课程大纲设计”,还有“促进大学生课堂参与的教学策略”、“课堂、教学与评估之间的建设性调准”以及“大学授课方法及课堂活动的组织”。工作坊还提供了全程视频直播,以保证全体参会人员都有机会现场学习和观摩。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等33所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中心主任圆桌会议,与会人员分别就本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做了充分的交流和分享。

    31日上午,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论坛一围绕“教师发展中心服务项目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进行,论坛二绕“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主题展开。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教育学院郑滨耀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长期从事师范教育的经历以及对学习理论和实践从事研究的成果,介绍并评述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应用于大学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加拿大皇后大学A.J.Giacomin教授从个人的教学和研究实践角度出发,与参会人员分享教学主题与研究目标一致的重要性、还介绍了课程组织、学生评量以及理论与实践平衡的策略等等。先后共有14位发言人分享了本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分别就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实践成果。

    本次年会共有国内外74所高校的代表报名参会,共同分享如何基于学习科学设计教与学,共同探讨科学地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为教师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促进高校教学水平提升,为各高校和老师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参加本次年会的三位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前沿动态,对以后的教学工作的改进有很大指导作用,而且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加明确了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方向。

    详情请点击:

    年会系列报道之一:“课程大纲设计”工作坊

    年会系列报道之二:“课程、教学与评估之间的建设性调准”工作坊

    年会系列报道之三:“大学授课方法及课堂活动的组织”工作坊

    年会系列报道之四:“如何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分论坛

    年会系列报道之五:“教师发展中心服务项目的探索与实践”分论坛

    上一条:教发中心助力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
    下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4期活动: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永岩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