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3期活动: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观看蒋宗礼教授讲座
    2014-12-26  

    为深入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和理念,加快全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同时落实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视“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于12月16日和23日在崂山校区和四方校区组织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主讲人是北京工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编译原理”、计算机软件基础课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蒋宗礼教授,培训内容是《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蒋教授介绍了当前专业教育需要考虑的共性问题,总结了国内高校多年在专业教育方面积累的经验和欠缺,解读了《华盛顿协议》的内涵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追求,提出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正在有力地引导和推进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他从“科学认识,理性办学”、“科学定位,明确目标”、“科学规划,站上高度”、“科学施教,提高效率”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只有通过改变经验做法,突出专业教育规划和活动的科学性和精细化,着力体现本科教育的基本属性,体现现代工程教育所倡导的OBE、CQI等基本理念;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强调可持续发展,通过有效的、不断改进的教学过程,才能保证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他还强调专业教育应该科学认识,背靠学科,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确定层次、类型和主要服务面向的明确、可衡量的培养目标,站上人才培养的高度,理性设计和科学施教,推动专业办学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

    蒋宗礼教授的高屋建瓴、精准解读、细致讲解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使我校教学院长、专业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受益匪浅,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将来的办学思路指明了方向。

    报告人简介:

    蒋宗礼,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编译原理”、计算机软件基础课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第2版)》为国家2008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十多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类国家级教学团队协作组发起人、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副主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专家组成员。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4期活动: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永岩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下一条:拜师结对,携手并进——高密校区举办青年教师拜师会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