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名师工作坊>>名师风采>>正文

     
    2013年度校级教学名师-于少华
    2015-11-10  

    2013年度校级教学名师-于少华

    姓名:2013年度校级教学名师-于少华

    出生年月:1959年9月

    学历/学位:研究生/学士

    职称/职务:教授/音乐系主任

    办公地点:

    办公电话:0532-88958938

    所属学院(部):艺术学院

    电子邮箱:15563921636@126.com

    社会兼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侨联委员、青科大侨联常务副主席、崂山区侨联副主席、青岛市钢琴委员会副主席、青岛市音乐教育促进会副主席、青岛市高校音乐家联盟副主席、青岛市侨联特聘专家

    专业及研究方向:钢琴教学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70-1979山东省吕剧团乐队演奏员

    1979-1983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学习

    1983-1991青岛9中学、49中学音乐教师

    1991-至今青岛科技大学音乐专业教师

    1998-1999日本ELIZABETH音乐大学留学

    教学工作情况:

    一、主讲课程(近三年):

    《钢琴演奏》、《钢琴室内乐》、《音乐美学》

    二、教学成果:

    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2002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效果一等奖

    2012年青岛科技大学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

    2012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研究二等奖

    2012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研究二等奖

    2006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研究三等奖

    2009年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举办山东省艺术院校音乐舞蹈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所指导08级钢琴专业本科生项青获得该赛事二等奖)

    2010年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山东省第四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08级钢琴专业本科生项青获得该赛事二等奖)

    2013年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山东省青少年学生钢琴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10级钢琴专业本科生孙韵璐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2013年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山东省青少年学生钢琴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10级钢琴专业本科生管晋云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2014年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山东省青少年学生钢琴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10级钢琴专业本科生孙韵璐该赛事一等奖)

    2010年山东省文化厅举办山东省艺术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09级钢琴专业本科生崔珂平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2011年山东省文化厅举办山东省艺术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10级钢琴专业本科生孙韵璐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2011年山东省文化厅举办山东省艺术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我校09级钢琴专业本科生崔珂平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2012年山东省文化厅举办山东省艺术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2年山东音协举办烟台“龙丰杯”钢琴比赛钢琴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8年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3年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3年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此为另一成果)

    2007年山东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教改项目:

    1.《基于教学规律探索的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2.《音乐表演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

    四、教学荣誉:

    1.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名师

    2.2014年青岛科技大学十佳育人标兵

    五、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积极培养与指导年轻教师,近年来,音乐系专业课教师曾先后2人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效果二等奖、2人获得青年优秀奖。

    六、心得体会:

    其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论语》此段话语一直影响着我的教学和工作。在备课时、课堂上以及教学实践中我所接触演奏的巴赫、莫扎特、肖邦和贝多芬等人作品,能使我心灵处于宁静、无暇状态,生理与肌体上充满着愉快感,心理上为优美而动人的音乐所感染,它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又是在备课、上课,在工作,真可谓其乐融融,何乐而不为之。干一行爱一行,我的兴趣与爱好和学校的教学工作需要完全吻合,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利益又为一致,个人与学校、学校与国家,三者利益三位一体。在这和谐、有序、又充满着生气的教学与工作大环境中,作为一名高校音乐专业教师,虽然工作紧张、繁忙,但却是在健康、愉快的生活、工作着,正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其二、“绚丽之极归于平淡”。最绚丽的事物存在于平凡而具体的工作之中.音乐专业教师备好每次课、上好每节课、教会每个音、组织好每次演出,这些具体、细致而可感受到的平凡工作,它是音乐专业教学进行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扎实地做好这些基本的工作,重视音乐专业教学发展规律,以达到培养合格专业毕业生之善的目的。认真备课、上课等平凡而具体的教学工作,其实是教育事业“绚丽之极”的具体物化和感性显现。正如苏东坡所言——“绚丽之极归于平淡”。

    其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无为而无不为”。学者冯友兰总结中国传统思想认为,应用儒家思想治理天下,用道家思想包容天下。日常工作中,要有儒家学派“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来努力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搞好科研,教书育人。在面对名利、物欲等诱惑时,则应以道家思想“无为而无不为”精神来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从而做到无欲则刚。如此之心态,有利于健康、有利于团结、有利于教学工作。

    其四、“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查古人之全”(庄子语)。我们应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应具有认识自然、了解社会与掌握专业发展基本规律的能力;还应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美”包含着“真”与“善”,判别出“美”,其实是认识了“真”,把握住了“善”。培养具有较高审美能力的劳动者将是我们建设祖国,复兴民族大业的有力实施者。

    其五、“用痛苦换来欢乐,通过斗争取得胜利”(贝多芬语)。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通过艰苦认真的学习取得优秀成绩,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我们要努力工作,勤奋进取,通过不断地创新精神和艰苦劳动,取得更大成就,以建设伟大祖国,早日实现“美丽中国梦”。

    科研工作情况(简要介绍)

    1.已经出版翻译著作《巴赫钢琴创意曲演奏指南》,该书是山东省音乐专业第一部翻译著作。

    2.已经发表专业论文21篇,内容涉及到钢琴演奏与教学,音乐审美与实践,民族音乐研究与介绍等等。

    上一条:2009年度校级教学名师-张萍
    已是尾条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