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的通知
    2021-05-07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学校决定举办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1.全校范围内1981430日以后出生的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二、评选理念

    1.践行八个相统一。参评教师应坚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2.落实“四史”教育。参评教师应将“四史”教育全方位纳入教学设计及授课过程,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践履知行合一。参评教师应将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与提升课堂的互动性、亲和力融为一体, 做到赛教互促、竞赛能力与日常教学水平双提升。

    三、评选办法

    (一)参评课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四门课程中的任何一门参评的教师,需依据中宣部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18年版)。

    2.形势与政策课参评的教师,需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上辑)》。

    (二)评选流程

    本次评选实行预决赛制。预赛形式与决赛形式基本相同。

    评选分为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材料评审需要提交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教学设计。现场评审包括现场说课、讲课和教学反思。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占25%,说课成绩占5%,讲课成绩占65%,教学反思占5%。具体要求如下:

    1.材料评审

    1)教学大纲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应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学时、学分、授课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授课方法、参考文献等要素。

    2)教学课件

    参赛教师需提交参赛课程6个学时对应的6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1个课堂教学节段为1个学时(5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连续20分钟的教学内容。

    3)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包括价值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安排。基本要素有:主题名称、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安排等。

    教学设计目录范例及要求参见附件1,教学设计方案评分标准参见附件2

    2.现场评审

    现场说课和讲课时间共计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最长不超过3分钟。教学反思不超过2分钟。参赛教师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即61)。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3

    1)说课:内容包括所讲授节段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本人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组织安排和设计思路等。

    2)讲课: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价值引领等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根据课程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用具。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现场说课及讲课环节后,结合自己本节段说课及讲课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实施过程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反思,时间限定2分钟。

    四、评选比例

    预赛将根据成绩选拔占参赛教师总数5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决赛设一、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参赛教师总数的20%30%左右,另设优秀奖若干。决赛将遴选出一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参加本年度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五、其他事项

    1.报名截止时间为511日,参评教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为单位于511日中午12:00之前将填写完整的《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报名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qust.edu.cn,过期将一律不予受理。初赛时间为5月底。决赛时间为6月中旬,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2.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认真做好参赛教师的教学指导与支持工作,积极组织发动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教学观摩和交流活动,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3.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

    联系人:段晓茜,朱开兴;联系电话:88959539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56

     

     

     

    附件【附件2 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教学设计方案评分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现场比赛评分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 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活力课堂评选教学设计目录范例.doc已下载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的通知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