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1-04-2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 号),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函〔202051号)要求,围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热情,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全校1982831日以后出生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近三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独立承担本专科教学(含实验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加本届竞赛。

    二、名额分配

    根据各单位青年教师数量按10%比例推荐参赛教师。具体推荐名额详见附件1

    对于分配名额推荐不足的单位,今后同类竞赛将核减相应数量的分配名额。

    三、竞赛办法

    竞赛过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决赛由学校组织。决赛按照参赛教师讲授课程所属学科领域,分设理科组、工科组、文科组三个组别同步进行。

    (一)组织报名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将其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激励青年教师倾心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动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报名参赛,未经预赛选拔的教师不得推荐到学校参加决赛。

    初赛组织情况需形成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比赛规模、特点、成效等。初赛组织情况总结报告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未举办初赛的单位不能参加优秀组织奖评选。

    (二)预赛阶段

    预赛安排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各单位自行组织评审,竞赛内容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部分。

    材料评审需要提交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教学设计。现场评审包括说课、讲课及教学反思。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占25%,说课成绩占5%,讲课成绩占65%,反思成绩占5%。具体要求如下:

    1.材料评审

    1)教学大纲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应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学时、学分、授课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授课方法、参考文献等要素。

    2)教学课件

    参赛课程6个学时对应的6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1个课堂教学节段为1个学时(5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连续20分钟的教学内容。

    3)教学设计

    参赛课程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包括价值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安排。基本要素有:主题名称、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安排等。

    教学设计目录范例及要求参见附件3,教学设计方案评分标准参见附件4

    2.现场评审

    现场说课和讲课时间共计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最长不超过3分钟。教学反思不超过2分钟。参赛教师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即61)。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5

    1)说课:内容包括所讲授节段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本人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组织安排和设计思路等。

    2)讲课:普通话授课(外语类课程使用外语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价值引领等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根据课程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用具。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现场说课及讲课环节后,结合自己本节段说课及讲课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实施过程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反思,时间限定2分钟。

    各单位需在预赛前三天将比赛时间、地点等信息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预赛结果均需公示不少于三天。公示期结束后将预赛总结(500字以内)、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通过OA系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汇总”流程于2021年6月25日12:00之前上报,逾期将一律不予受理。

    (三)决赛阶段

    决赛安排在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进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决赛形式与预赛基本相同。

    四、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按组别分设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和优秀奖。一、二等奖分别占决赛总人数的20%左右和30%左右,优秀奖若干。

    (二)优秀组织奖。学校对教学竞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其他事项

    (一)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二)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发动教师参与竞赛观摩和学习交流,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单位自行决定。

    (三)选手的参赛课程应为本校正常开设、不低于2个学分的课程。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段晓茜 朱开兴;联系电话:88959539

                                   

    附件:

    1.2021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名额分配表

    2.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3.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范例

    4.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5.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421

    附件【附件1 2021年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名额分配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 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目录范例.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 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 青岛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比赛评分表.docx已下载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的通知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