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11-27 教发中心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落实高等教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解决专业知识传授与学生素养养成,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之间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发掘各科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元素。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向全校遴选第二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申报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

    二、申报条件

    1.所申报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除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外的通识选修课、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在线课程等。

    2.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效果良好。

    各级教学名师和各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优先申报试点课程。

    2.申报课程建设成果

    2.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

    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学设计)节选。教学设计内容可参考附件1

    2.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3.申报课程数量

    每个学院可申报1~2门试点课程(中德科技学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中德工程学院等除外),由教务处组织遴选。全校共遴选35门左右。

    三、申报程序

    1.试点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将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交送到本单位教学秘书处。

    2.各单位将申报表收齐,以部门为单位填写《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由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于1210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cftd@qust.edu.cn

    四、建设期限与验收

    1.课程建设期限:从立项之日起至2020年底。

    2.验收方式:采取平时预约督导听课评价和验收时专家集中点评两种方式相结合考核验收。

    人:孙振海 楚晓俊

    联系电话:88959539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127

     

     

    附件【2019第二批课程思政申报.zip已下载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决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16-2017-1学期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的通知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