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训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培训资源>>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补充标准
    2016-09-18  

    安全工程专业

     

    本补充标准适用于安全工程专业。

      1. 课程体系

      1.1  课程设置

      1.1.1  数学与其他自然科学类课程

     (1)数学类课程,包括微积分和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和统计、计算方法等基本知识领域。

     (2)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物理类(含力学、光学、热力学、电磁学等),化学类(含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及相关基本实验等知识领域。

      1.1.2  工程基础类课程

    包括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等相关知识领域。

      1.1.3  专业基础类课程

    包括安全科学基础,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法学等相关知识领域。

      1.1.4 专业类课程

    包括安全检测与监控,电气安全,火灾爆炸,机械安全,通风工程,

    特种设备安全,职业危害与防治,灾害防治以及学校自主设置的安全类相关知识领域。

      1.2  实践环节

     (1)专业实验

    必开实验包括安全人机工程、设备的安全检测、防火防爆等。自选实验各校根据办学特色和教学计划安排。

     (2)认识实习

    认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了解生产工艺与设备的主要危险因素,以及基本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

     (3)生产实习

    熟悉安全生产工艺流程,掌握部分关键生产设备、装置的安全技术。

     (4)课程设计

    通过专项安全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与方法的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1.3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须有明确的工程背景,要密切结合安全生产专题,内容包括选题论证、文献调查、技术调查、设计或实验、结果分析绘图或写作结题答辩等。

    毕业设计(论文)应由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或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指导。指导教师要熟悉安全问题解决策略。

      2. 师资队伍

      2.1  专业背景

    从事本专业主干课教学工作教师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中,必须有其中之一毕业于安全及相近专业。

      2.2  工程背景

     (1)从事本专业教学(含实验教学)工作的专业课教师应具有相应工程背景,每年应有工程实践(包括指导实习、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工作等)经历,具有企业或科研单位安全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应占相当比例。

      3. 支持条件

      3.1  专业资料:

    学校图书馆及安全专业所属院(系、部)的资料室中应具有必要的安全工程类图书、期刊、手册、图纸、电子资源等文献信息资源和相应的检索工具等。

      3.2  实验条件

     (1)实验器材及相关设施完好,安全防护等设施良好,符合国家规范。

     (2)能够提供学生课外学习条件。

     (3)实验教学人员数量充足,能够有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3.3  实践基地

     (1)要有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要求建设年限在2年以上;有明确的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的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2)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基地。


     

    上一条:材料类专业补充标准
    已是尾条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