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2017年新教师教学专项能力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2017-11-02  

            1031日下午,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专项能力集中培训如期举行,教务处邀请了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校首届教学名师获得者叶庆国教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校教学效果奖一等奖获得者王许云副教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巾帼建功女明星牛淑妍教授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于跃芹教授传经送宝,100余位新进教师到场聆听。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泽鹏主持。

    叶庆国认为教学既是一种职业、又是一项事业、更应该当作一门艺术。教学艺术就是教师运用教学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规律所创造的艺术化的教学活动,其根本目的是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艺术的本质就是教学方法,青年教师通过模仿、吸收、积累、优化与创造,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好的教学方法只有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才能形成教学艺术,最高境界就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和谐统一、教学相长。

    王许云以《化工原理》和《化工原理实验课》课程为例,比较了CBECourse- based Education,传统教学设计理念)和OBEOutcome-,成果导向理念)的区别,详细讲解了OBE理念如何在教学大纲中体现,如何制定教学大纲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如何考核课程目标的落实以佐证毕业要求的达成。

    牛淑妍通过对不同类型学习者的深入剖析,阐述了OBE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的转变,并结合自己30余年的一线教学经验体会,分享了课堂管理过程中如何使你的第一节课更有效如何更好地互动如何准备讨论等常见问题的技巧。

    于跃芹以有机化学及实验为例,阐述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要求、方式及意义,并通过汇总分析历年试卷检查的情况,对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一些建议性改进意见供青年教师们参考。

    四位老师流畅清晰的思路、幽默风趣的语言、认真负责的精神以及深厚的学术积淀对四有教师做出了最生动、最全面的诠释,使参加讲座的新进青年教师茅塞顿开、获益匪浅,为新进教师的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