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做客我校“名师讲堂”
    2017-10-17  

    为深入推进十六届师德建设月活动,做好2017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工作,10月13日下午,应教务处和数理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应邀做题为“教学艺术纵横谈”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王霞主持,数理学院杨树国院长做总结。学校2017年新进专任教师、本年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及数理学院教师代表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三阳强调,高校未来发展关键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基本功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是高校的当务之急。要成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师德为先,“德识才学”兼备,对学生有爱心,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贵在得法,教师在熟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做到课程内容的精雕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他认为,教师是集“编”“导”“演”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除熟悉本专业知识外,还需厚积博览、海纳百川,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同时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教师还应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使二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这既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必由之路,又可通过研究成果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教师从事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的熏陶和示范作用。

    刘三阳还通过“十重十轻”“十个关系”“讲课廿忌”和“讲课十法”等具体案例给青年教师传经送宝,使到会教师大受教益。

    主讲人简介

    刘三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现任陕西省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最优化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数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和西安市侨联常委、西安市科协常委。

    教学方面,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次,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8次,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课负责人,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先后获陕西省优秀教材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质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

    科研方面,先后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等奖和首届陕西青年科技奖,以及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包括全球热点论文、多篇ESI高引论文和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上一条:我校参加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并作汇报交流
    下一条:教发中心带队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打印】 【返回

    Copyright (c)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